close

美10月就業數據強勁 - 美聯儲12月升息有望

 

美國商務部上週三(10月29日)公布美國第三季經濟成長率為1.5%,與第二季的3.9%相比,顯示經濟增長有顯著的放緩。同一天美聯儲宣布繼續維持2008年以來的低利率政策,並且暗示如果第四季經濟成長率增長且就業回升,則有可能在12月下旬升息。10月6日,美國勞工部公布就業報告顯示就業市場表現強勁。市場預計,強勁的就業數據增加了美聯儲今年年底前啟動加息的可能。

 

內置圖片 1

 

10月就業是2008年來最佳表現
據CNNMoney網站6日報導,根據美國勞工部6日公布的就業報告,美國今年十月增加了271,000工作機會,遠遠超過今年9月份的新增的工作數量以及市場分析師所預估的數值;此外,10月份失業率降至5%,是2008年以來的最低點,也只有2010年10月失業率10%頂峰的一半。


10月份部分行業的就業表現極佳,健康照護業增加45,000個工作,專業及商業服務業增加78,000個,建築業增加31,000個。此外,平均時薪上升2.5%,是2009年以來最大增幅。


非全職工作的人數也有令人驚艷的表現,自2008年經濟大蕭條後,非自願的兼職勞工人數上升到9萬人,而甫公布的10月份就業報告,降到6萬人。這表示企業老闆對未來的經濟有信心,提高雇用全職人員的意願。
ADVERTISING

 

在此之前,美國就業增長在今年7月出現放緩、8月及9月就業增加量僅約17,000個,分析師對10月份的就業增長原本极不看好。今天勞工部公布的就業數據,讓分析師對美國經濟的擔憂一掃而空。
美聯儲的重要任務:就業增長及物價穩定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6日報導,美聯儲的主要任務是確保美國的就業增長及物價穩定,而其所擁有的調控經濟的重要政策工具就是調整利率——升息或降息。


就業增長及物價穩定兩者有很深的連動關係,財經分析機構《經濟學101》(Economics 101)表示,當就業增加時,會促使經濟增長及通膨上升。對美聯儲來說,要維持目標通貨膨脹率2%的方式,就是要透過利率政策確保就業增加。


12月美聯儲升息有望
美聯儲在2008年經濟大蕭條迄今,一直維持低利率政策,將數兆美元投入市場,期待能更快速地活絡經濟,擺脫蕭條困境。美國經濟今年開始回溫,9月失業率自7月的5.3%降至5.1%,根據勞工部今天的就業報告,失業率已下降到2008年4月(5.0%)的水平。


文章說,美聯儲主席耶倫(Janet Yellen)4日在國會作證時說,目前美國經濟表現良好,而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的聲明也表示12月有升息的可能,不過委員會尚未做出最後決定。


耶倫的說法意味著美聯儲有可能在今年年底終止零利率政策,在此之前市場上的投資者認為12月美聯儲升息的機率是50%。專家表示,今天勞工部公布的就業報告將增加美聯儲的信心,提高12月升息的可能性。
通貨膨脹率如果持平 升息仍有變數


美聯儲還要考慮通膨因素。雖然許多經濟學家相信美國的失業率已接近激發通貨膨脹率上升的最低水平,但目前只有少量數據顯示物價有增高的現象,事實上美國今年到目前為止通貨膨脹一直沒有顯著的變動。


美聯儲部分官員主張不要操之過急,期盼在決定升息前能有更多的證據顯示通貨膨脹的上升。不過耶倫本週表示,儘早決定開始升息可以讓美聯儲未來採取緩步升息,而不是激烈升息的方式,決定升息後如果通膨並未出現,屆時美聯儲還可以調整政策。

 

 

 

 

 

 

接前往 >>>

 

http://www.skis.com.tw/nsk

 

 

 

 

 

相關詞:非農就業數據 , 美國就業數據 ,  , 商業數據分析師 , 商業數據分析師證照

arrow
arrow

    謙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