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券放空的獲利要訣 : 放空股票


國內股市最近受到國際經濟及股市動盪的影響,不僅許多個股跌至有史以來的低價,連加權股價指數也一度跌破十年均線;此外,國內經濟不景氣,今年經濟成長率一再向下調低,許多專家紛紛認為,空頭市場已經來臨。 

 

  在不景氣的空頭市場,投資股票並不是只會賠錢無法賺錢,熟悉股票投資的人都知道,投資股票賺錢的方法有兩種,一個是在多頭市場時作多,也就是「賺個股的漲勢」;一個是在空頭市場時作空,也就是「賺個股的跌勢」。現在國內股市已經走入空頭市場,只要投資人把握空頭市場中個股下跌的趨勢,賺錢的機會仍然存在,如果學會了作空的本領,就能在空頭市場中立於不敗之地。

 

放空股票 | 融券放空先練正確觀念

 

  空頭市場要作空賺錢,必須利用信用交易中的「融券」進行放空。由於用融券放空屬於反市場操作,而且是「限制級的投資術」(融券放空的相關限制很多),投資的難度比一般作多的股市投資來得高許多,因此投資人在利用融券放空前應該先練就正確的基本觀念。

 

  首先,投資人要明確認知,在多頭市場中,中長期投資股票會賺到較多的報酬,融券放空也是一樣,只要看準個股及空頭市場行情,中長期放空的獲利將高於短線放空的獲利。

 

  不過在多頭市場中,要選擇獲利高的個股作中長期投資,例如獲利佳的電子股華碩、聯強;但是在空頭市場時,反而要選擇產業衰退、甚至是公司虧損的個股長期放空,才有較大的獲利空間,例如在年初選擇放空業績差的電子股清三、精英的投資人,現在個個都是荷包飽飽。

 

  「作空」則與「作多」相反,是指投資人預測股市未來會呈現空頭的走勢,所以先賣出股票(就是俗稱的「放空」),等股價下跌後再買回股票,賺個股下跌的價差。

 

  其次,投資人要認知,融券的獲利遠不如長期投資股票來得多,所以要設定獲利目標。這是因為長期投資股票可以從配股以及股價上漲而享有數倍以上的獲利,例如5年前投資鴻海,股價上漲了3倍多,股票張數增加近7倍,投資報酬率高達22倍。

 

  但是融券放空只有股價的跌幅價差可賺,能夠賺到30~50%的價差,已經是個中高手。以前一陣子跌幅最大的台鳳為例,如果投資人幸運地以265元的高價放空台鳳,以現在80多元的價格計算,投資人的報酬率為77%,還不到100%。

 

  這是因為在空頭市場中,股價再怎麼跌都不會發生跌到0元的情況,也就是發生跌幅100%的現象,所以融券放空絕不會賺進1倍以上的利潤,與長期投資股票賺數倍的利益相差極大。

 

融券作空如何獲利

  公司業績好獲利成長,股票會上漲;公司業績差,獲利變虧損,股價會下跌。作多要賺錢要選獲利佳的好公司;作空要獲利卻要挑虧損公司。在上漲的多頭市場,公司獲利差還是會隨著火熱的大勢而漲,只是漲得較慢較少。在下跌的空頭市場,虧損公司的股票跌得特別兇。因此,放空的對象首要瞄準虧損公司的股票。尤其是股價在多頭市場被炒過頭虧損公司,更是放空的好獵物。

 

  舉例來說,寶祥建設去年業績差,公司由盈轉虧,股價由44.5元急轉直下,到今年8月底,最低價10.1元,股價相差34.4元。放空的人,有很大的獲利空間。不過,沒有人能夠幸運的在44.5元最高價放空寶祥,又在最低價回補。

 

  何時放空是門複雜的學問,投資股票獲利的根本要訣在於「股價不合理」五個字,股價越不合理的低,越值得買進作多;股價越不合理的高,越值得融券放空。如前述的寶祥,公司開始虧損,未來一年也看不出轉機的可能,股價如果仍在40元是「大」不合理,股價在30元是「中」不合理,股價在20元是「小」不合理。在任何不合理的時機放空,都有大小不等的獲利機會。

 

  有些公司獲利雖不佳,卻未達到虧損的地步。合理不合理,股價過高不過高,又如何判斷呢?此時可以用「本益比」的分析工具來衡量。一般以本益比20為合理值,但是在下跌的空頭市場,獲利好的公司合理本益比應定在18~20之間,超過20是小不合理,超過25是中不合理,超過30是大不合理。

 

  本益比就是股價除以公司的每股盈餘所得出來的數字,也就是投資人投資這家公司每股所花費的「本金」,與每股投資「收益」的比值。

 

  獲利差的公司合理本益比應定在13~15之間,超過15是小不合理,放空只有小利頭,超過20是中不合理,超過25是少見的大不合理。目前指數已大跌到六、七千點,放空好公司宜找本益比超過25者,放空獲利欠佳的公司,可找本益比超過20者,不過最好不要放空獲利佳的好公司,最好是放空虧損公司。

  另外,融券放空的標的股票,應該秉持「選弱勢股、不選強勢股」、「選高價股、不選低價股」等市場原則。「選弱勢股、不選強勢股」是因為在多頭市場中,買進的個股要挑選強勢股,才有大幅獲利的空間。在空頭市場中也同樣有「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的定理,強勢股必定有其道理,有的是主力介入、有的是公司的獲利不錯,因此股價表現較強勢。

 

  而弱勢股大部分是產業遠不佳、公司獲利衰退或大幅虧損,這種公司的股價在空頭市場中通常「見底不是底」,股價頻創新低,順勢而為不跟市場作對,選擇放空這一類的個股才有獲利可期。

 

  「選高價股、不選低價股」則是因為空頭市場的合理本益比緩步下降,高價股會比低價股擁有更多的補跌空間。不過既然是原則就有例外,有些高價股是因為公司的獲利情況相當好,換算出來的本益比仍然不高,這種個股不是放空的標的。

 

  綜觀台灣的投資人使用融券放空而沒有賺到錢的原因,不外乎「缺乏等待的耐心」、以過去「做多」的心態來放空個股、「貪得無厭、沒有設獲利點」以及「與市場作對」等。所以在做融券交易時,一定要記住美國華爾街股市的一句俗語:「市場永遠是對的!」投資人只有在多頭市場作多、在空頭市場作空才能獲利。








線上預約 >> http://goo.gl/Q45bxu



from: 
http://hymar.myweb.hinet.net/study/stock/basic/s110.htm

.......................................................

keyword:放空股票,平盤下可放空股票,如何放空股票,何謂放空股票,可放空股票,平盤下放空股票,放空股票是什麼意思,怎麼放空股票,放空股票 限制,放空股票技巧,放空股票的高勝率技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放空股票 融券放空 放空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