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職業是股東:一個隱世投資者的誠懇告白

 

股市菜鳥運用定法交易獨門功 翻身變股神!

  

股市菜鳥想要翻身在股市致富,只要用對方法,永遠不嫌晚,永遠都不遲!朱家泓就是最好的實例!2009年及2010年他每年從股市獲利逾1倍,2011年雖有歐債危機,他在股市獲利也有4成,同年從期指及選擇權交易則賺更多。

 

  其實,在這之前,他曾當了22年的股市菜鳥,在股市賺少賠多、賺多賠更多!57歲那年,他徹底覺悟,從「心」開始,花了1年精通技術分析,花了3年時間克服人性,同時,做到相信技術分析就像信「神」一樣,因而發展出自己的一套每年看圖選股賺1倍密技,自此開啟他在股市的致富之門!

 

  他的技術分析課,教室往往爆滿,連走道上都排滿座位,擠得水洩不通;有人甚至從美國特地請長假回來上課,有人則每周從台中、桃園坐高鐵來上課;即使是技術分析基礎課程,有人一上他的課就是2遍、3遍,甚至5遍以上,只為了能夠精通他的股市致富之道。

 

他的第一本技術分析基本工具書《抓住飆股 輕鬆賺》,一上市即成為財經暢銷書,迄今已經再版7刷了!

 

  在上課學員及《抓住飆股 輕鬆賺》讀者的催促下,而今,他再次無保留地推出技術分析操作進階工具書《抓住線圖 股民變股神》,希望讀者除了學到「技術分析基本功」之外,也能學到他的「定法交易獨門功」及「格遵紀律無我功」,體悟出股票賺錢的道理,邁向股市高手之路。

 

  已年過60歲的他堅信,「天助自助」,學習股票沒有年齡限制,沒有性別限制,沒有學歷限制,沒有貧富限制,沒有職業限制,任何人都可以學。想要擺脫在股市一直賠錢的輪迴、邁向股市致富之路,他的故事及定法交易獨門功,你一定必學必看!

 

我的職業是股東:一個隱世投資者的誠懇告白

 


 

前  言  選好股,先過這一關
學習買股票之路,真的不必那麼痛苦

第1講  請給我一支飆股!
找一家好公司,然後等它退流行

第2講  請把我變成巴菲特!
買冷門股被笑沒關係,怕的是血本無歸

第3講  抓到大漲潮!
用最簡單的技術分析看趨勢

第4講  跟股市高手們過招!
如何讓獲利多一點、風險少一點

第5講  股災,是大展身手的好機會!
趁別人在怕,趕緊抓出股市裡的黑天鵝

結  語  在沉悶中獲利
平凡的投資,豐富的收成

 

 

 

我何其有幸,能迷途知返

  寫一本股市投資的書,是件令我猶豫再三的事。一來,我不是股市名家,也沒有可歌可泣的輝煌戰果。二來,關於怎樣買股票賺錢的著作汗牛充棟,投資背後的道理豈是三言兩語說得清楚的?何況,這些道理在大家聽起來不過又是老生常談,沒多少人真有興趣耐心聽進去。如果投資人不能從現有的這麼多典籍當中獲益,我一支禿筆,又能起甚麼作用?不如敝帚自珍,反而逍遙自在。

  但是,每當我看到身邊許多朋友,屢敗屢戰地把血汗錢浪擲在股海浮沉當中,以為這麼做就能換取驚人財富,我就會有一種衝動,想告訴他們:你們搞錯了,投資,真的不是這樣輕易買進又賣出的遊戲!

  買進賣出的短線交易,是種零和遊戲──一個人賺錢,就必然有另一個人賠錢。買過股票的人都知道,我們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陷入這樣的遊戲中。在這場遊戲中,每個人都想打敗市場,因此都竭盡所能的想要用更聰明的方法,爭取更先進的資訊。每個人都相信或希望,自己今天買的股票,不久之後可以用更高的價格賣給別人。大家彷彿把股市當成了一個鬥智又鬥力的競技場,成者為王,敗者為寇。

  但很多人忽略的是:通常在零和遊戲中,一場接著一場的比賽之後,常勝軍往往是少數,絕大多數人,必將落敗。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少散戶真的在頻繁的買進賣出中賺到錢。你可以問問身邊的人,無論進場多久,有幾個能在股市中賺到一輩子的大財富?

  而儘管沒賺到錢,還是有很多散戶繼續身陷其中,繼續寄望著不斷買進賣出之後,將來有一天,能修成正果。

  我從沒有看過哪種零和遊戲,可以像股票市場這樣,如此大規模地讓那麼多人投入那麼多時間與精力,而且玩那麼久。例如下棋,玩個幾局就夠了,而且輸贏對大多數人來說,也沒什麼重要;或者如戰爭,就算是世界大戰,也絕對沒法像股市這樣天天開盤;還有樂透,多數人是花錢娛樂自己,買個幾期玩一下過過癮就好,或是等獎金累積很多時碰碰運氣。一般的零和遊戲的玩家通常撐不久,因為輸家會退場,遊戲會結束。

  你可能會問,既然如此,為什麼我們還是會看到成功的投資者告訴我們,股市可以長期玩下去呢?例如巴菲特,不就是數十年都身在股市中,而且賺到變成世界最有錢的人嗎?

  因為,股市長期而言(至少就好公司來說)其實是種「正和」遊戲──也就是:大家都能皆大歡喜地賺到錢。我們買股票,並不只是買一張印著公司名稱的紙而已,更重要的是這筆錢,不論過程多複雜,都是輾轉投資到這家公司裡。而公司則運用這筆資金,去生產產品或服務客人,然後賺取合理報酬以分享股東。固然,有些公司會因營不善而倒閉,但兢兢業業、有競爭優勢的好公司,通常都可以穩定地賺錢。

  也就是說,我們買股票之後所賺到的利潤,並不是來自「另一個投資人的損失」,而是來自無數「滿意的消費者」。是因為消費者滿意,讓公司獲利,你這股東才會賺到錢。這本書希望帶給讀者的,就是這種可長可久、皆大歡喜的「正和遊戲」。

  投資就是這麼簡單,當個快樂的股東吧!

  話說回來,這麼簡單的道理,可能很多人也都懂,但為什麼懂歸懂,說歸說,結果還是迷戀於股價的漲跌之間呢?

  我自己也沉迷過,嚐過箇中滋味,當然也知道迷失中的人,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夠清醒。但我認為:如果你覺悟了,願意回歸投資的本質,把買股票當做一種「正和遊戲」來玩,就算不能立刻讓你大富大貴,總能幫助你比別人更能趨吉避凶,並且享受到投資的樂趣。這時你會發現,原來,投資是這麼的簡單、這麼的有趣。

  一旦你回歸投資本質之後,就會發現,剩下的只是一些技術性問題而已。你會好像突然看到另一度空間似的,許多以前百思不得其解的投資難題,突然豁然開朗了。

  我何其有幸,能夠迷途知返,離開零和遊戲,走進正和遊戲的堂奧,悠遊其間,並享受企業經營的美好果實。當你進入正和遊戲之後,套句廣告詞:人生就變彩色了。

  最後,我要感謝王崇德先生、陳詩磊先生、何文川先生和宋德滿先生等幾位「股友」的長期友誼,和你們交換投資心得,讓我獲益良多。

  感謝台証衍生性商品部和期貨時代的老戰友:珮玉、勝彬、志傑、祖豪、淑芬、怡穎、雅斐、春芬、建國,以及許許多多的老同事。當然,這一切都要感謝台証時代的吳東昇總裁與已經過世的林克孝博士的支持。我永遠懷念那段台証歲月。對了,差點漏掉廖宏遠先生,還有中國信託時代的老長官和老同事們。

  我要感謝早安財經沈雲驄先生的鼓勵與支持,否則不會有這本書。感謝細心專業的黃秀如小姐與活潑熱心的陳威豪先生。

 

  我要感謝父母親的栽培之恩,還有文馨和宇謙的包容與支持。

 

 

 

我的職業是股東:一個隱世投資者的誠懇告白

我的職業是股東:一個隱世投資者的誠懇告白

我的職業是股東:一個隱世投資者的誠懇告白

 

arrow
arrow

    chaolin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